監視鄭欣宜 懼肥全景系統

不太留意本地娛聞, 但她的幾條卻總是爆破重山越海來。

鄭欣宜憑否定主流社會對女性身體的想像和規管的一曲《女神》獲獎, 從心底替她和那首歌宣揚的內容高興, 但她的獲獎感言卻得不到太多支持, 不少網上留言都叫她收聲, 有話跟輔導員講, 不要再公開說事。今天還見到某篇文章叫她—— 笑。真是有無攪錯! 大家總是要求女性息事寧人, 笑臉迎人。

能笑答笑 在全城監視下, 於我來說鄭已一直已在自我開解 , 最後還能以真身浮出水面, 看清社會的system errors, 再不自罪, 跟著正面迎戰 :
– by naming the moment 指出問題 – 這是一個懼肥社會
– re-imagining 重新想像 – 自己日子有自己的美麗
– and returning the gaze 回超: 自信的企定, 直面那些歧視, 挑戰/回超. 《你瘦夠了嗎》,和《女神》便是如此橫空出世.

那些叫她收聲去見輔導的, 是承認了社會懼肥/厭肥的傷害性了嗎?那麼, 為何仍要加害。 話說, 她見了輔導也不一定要告訢公眾, 說了大家又會說她play weak, 扮弱者, 搏同情。 如果鄭欣宜在台上談的只是私事, 那麼她為何觸動了那些看官的神經?香港拿藝人的私事作茶餘飯後的材料還少嗎? 還是在承認鄭欣宜反抗世俗眼光的成效, 所以大家要她禁聲。

至於, 她在台上戴上肥姐的眼鏡, 我看那是挺好表演 : 台上感懷身世, 除了是她自己的talk therapy外, 戴上了母親的眼鏡, 更是在問大家從前接受和疼愛她的媽媽, 怎麼她一樣肥大卻不一樣了. 其實, 其他人亦有穿戴父母/祖輩的東西發表感言, 她只是最新的一個, 那麼多人說她不是便說明了問題. 我還覺得這performance最有趣的是 : 她戴上了老媽的眼鏡, 便變成了肥肥在向觀眾提問, 超高能.

得獎上台重提自己從前種種的, 不是大有人在嗎? 如果大家能平常心, 她應不能成為熱議, 事實並非如此, 不少人還是懼肥得可以, 還不認自己有份建設了全景監視系統, 且不讓人說; 有人抗議了, 便叫人收聲見輔導, 不要那麼敏感自覺.

香港很有趣, 時光總是停留在1970/80年代, 那個只許人笑, 說明天會更好的smiley年代, 弄哭了, 歧視了, 欺壓了, 還說不得的老套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