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等著海冰的白熊 — 寫在素食嘉年華前

超級颶風壓境遇上中秋大潮,香港急忙撿視下水道設施,以確保這城免於水淹。建設大型排水設施抗洪,修河防汛,或可應付在加劇和變得頻繁的暴雨於一時,卻不一定能應付因地球變暖度至水位上升而變本加厲的風暴潮,更不能防旱和火熱高溫。其實,我們都等著海冰的北極熊,始終不能逃避氣候異變的惡果;本港的邊沿社群,更是首當其衝,只是我們不察覺,莫說離我們更遠的地方。

 

氣候異變拉闊不平等

地球在暖, 聯合國糧食組織於2006年指出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高據榜首,近總排放的兩成,比全球運輸總排放還要多,而畜牧業是破壞土地水源,以及物種滅絕的元兇,所以呼籲大家吃素救地球。 就排放而言,世界觀察組織指該報告算上各種家禽牲畜的呼吸,以及調升低估了的甲烷水平,畜牧業的排放是總5成。大氣升溫暖及泥土,加強水份蒸發,地球總體變乾的同時,雨量則在重新分佈和兩極化遇上大旱與大澇的地方增多。以前百年一遇的大水和大旱,會漸兒變得頻繁,但其影響並不平均分配水勢在拉闊各地的財富和權力差異︰富裕地區有防災和重建能力,沒經濟能力和自主權的地區經常保住重要城市而被犧牲,災後又恢復不了元氣。 淮河地區有多少次要保住下游的上海而成澤國,北美去年大旱,美國不讓墨國「借水」解困都是例子;水源引發族群武裝衝突,結果也是強者愈強。澇旱破壞水源, 健康甚至早夭,土壤則被生產能力損耗,讓受災地方陷落貧者愈貧的深淵。

 

最黑暗的時刻往往是人販子最好的時刻 : 於貧窮的地區, 大旱一來,人販子便往各受災村落遊走,以工作機會騙拐心急要錢幫補家計的女性,再強迫她們成為性奴,少部份成為苦工。 UNEP的報告用尼泊爾例子那兒每年有萬多兩萬女及童被拐,旱災可使數字攀升兩至叁成。女性的地位愈差,地方愈貧窮, 拐賣便愈是張狂。 即使人販子沒有影兒,旱澇也迫使不少女性花上更多體力及時間取水,於是年紀小的沒有精力和時間上學大的沒機會進修或從事經濟活動還要冒著在途上面對更多危險,包括因進入其他族群範圍取水而被姦或被殺。 在長期缺水的地方,年青人的婚嫁都有難處。沒有人願意嫁旱地方的小伙子,也沒有人願娶無水清潔髒兮兮的姑娘;持久的大旱更會造成飢荒,生靈塗炭。 

 

三年兩倍的牛肉大王

今年6月,聯合國糧食組織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畜牧業排放增長減慢,但排放量仍在前三歐美地區減少肉類消耗特別是紅肉,增長卻出現在亞非和南美等發展中國家。香港卻沒隨歐美步伐,於過去10年,吃肉倍增需求世界登頂。僅在過去3年,遺禍最深的牛肉進口竟增加超過一倍,達176千噸其中近半來自巴西,而巴西境內被砍掉的雨林,八成是因為養牛業。香港還有從巴拉圭和亞根廷輸進牛肉,也與他們消失的森林有份。養牛耗水,一公斤的牛肉要花上11千公升的水,所以多養在水豐的地方化肥農藥和牲畜的排泄回頭將水土污染。

 

由於作為飼料的大豆需求颷升, 雞飼料種植場也開始加入伐林行列,巴西如們今是雞肉出口大國,香港又是大客,排行第三。

 

變成了草場或飼料種植場的平原,不但將陽光射回大氣層, 讓空氣升溫,也讓土地變暖, 飼料場也不像雨林一樣能為表土保水,更不還能雨林如抽水機般將水到天空,變雲成雨澤潤周遭。砍林之後附近地區都會變得乾旱,飼料種植場更耗水耗能,種的是外來物種,對原來的生態有損,更需化肥和殺蟲劑助長。 工廠式密集養殖牲畜,大量排泄物排放著甲烷和污染水源,肥料在土裏釋出笑氣,對環境和氣候的影響特別大——甲烷和笑氣的溫室效應分別是碳氣的25130,好不嚇人。排放森林和物種消失常引來全球關注,較少人題及的是那些也是因林而失家,住在城市流離的原住民。

 

世界各地很多在城市的原住民經常給人標籤為懶蟲、酒鬼精神病男的不少無業,女的常成為失蹤人口。世代與大自然共生的原住民,有自己一套貼近大自的世界觀和生活智慧,以及信仰文化體系。讓他們失掉居所,是將他們推入一個與大自然分割開來然後欺搾施虐的世界,一個他們不能認同,也容納不了他們的地方在這情況下,誰都會失落憔悴,甚至作賤自己,即使過了好幾代。

 

就算部份森林暫或倖存但一切不再一樣。森林不是木板一塊,可任其割切仍可恙,而是一個有形形式式生物互相依賴的生命體。前些兒在秘魯一個從沒與外界接觸的部族,近百人突然有在日光之下冒出,要渡河尋找食物。新聞報導指他們是被非法伐林者和運毒者激怒,但更合理的理解那片森林出了問題,不能再為那部族提供足夠的生存條件。人類的情況不好,那兒的動植物會有好日子嗎? 物種消失的數量於大部份人只是一個抽像的數字,對遠方受影響的人的遭遇也是一樣疏離,或者細看我城,我們才有所牽心。

 

 

我們都是等著海冰的白熊

環團說要救救北極熊,其實我們如何可以分清你我或他//它。雖然環境破壞的惡果並非平均分配而是愈窮愈見鬼,但面對著大自然的力量,財勢亦只能將後果延後,因為我們對地球做了甚麼,就是對自己做了甚麼,最終還是不能逃避。下的我城在極熱日子倍增的情況下,氣費低收入家庭和人家造成壓力侵蝕本已緊絀的生活開支,高溫更對調節體溫的能力低的老人家造成威脅大雨和超級風暴頻繁建築物要面對嚴峻挑戰,加速失修舊樓變成危

香港即或有財力再建更多的大型下水道應付大雨,但對大旱則沒甚麼方法,食物和水都是首當其衝, 這城亦難招架全球升溫所帶來的水位上升以及其影響。香港水平線由1954年開始算平均是每十年攀升29毫米,看似輕微,但已危險埋伏在打風時風暴潮裏2008923日,颱風黑格比帶起3的大湧海水入侵大澳坪洲屯門深井鯉魚門及柴灣等多處造成水患若不看平均值,香港水位其實於1989已開始大幅颷升趨勢持續,上述50一遇的大災不久便會變成兩年一遇。颶風玉兔在香港潮退時才犯港,轉襲廣州,下一個颱風來是卻未必再能倖免。當北極熊救不了的時候,我們是否能獨善其身?

++++++++++++++++++++++++++++++++++++++++++++++++++++++++++++++

和平和美好始在撒換餐單  吃素其中一個極大的好處,便是可「極速」減少溫室氣體甲烷在大氣層中的含量,而且完全由你一個人話事, 沒有人可以阻擋你, 也不用依賴任何人, 加上成效顯兢。甲烷在大氣存在只能維8年。有指比碳氣強25倍的甲烷是溫室效應的主兇,若全球吃素,佔全球排放達三成三的甲烷便可消失很快,讓地球有機會速速降溫

全素更可釋出最少7成的農業用地和用水,當我們還田歸林水歸河澤便可將砍林造田的連鎖反應逆轉,惠及眾生。重新植林更會擴大吃素的效應透過匯聚和鎖好大氣層內的氧化碳在樹幹和泥土,讓停留在大氣層百年的碳氣慢慢減少,重新達到平衡,也透過重拾水循環裏面的重要角色, 潤澤大地。 

 

後記:

p.s. 後記 – 當超級颱風過後, 我在中山公園旁邊水站看到在工作了30年的員工在用清水清洗那兒的泥土和他種的植物, 他說, 聊麼多年來, 海水濺到那麼高他還沒有見過. 其實, 香港已是幸運, 那夜風暴來的時候, 大潮已經過去. 假若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