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帽上的遺書

百度同煤吧有聶清文的一個貼子1,最後的回貼日期是20131115日,而聶清文遇難的日期是2003年。那麼多年了人們還是掂記著他,和他最後的遺言。對於大多數遇難的鑛工來說,對大多數人來說, 他們是沒有名字,沒有面貌的, 不真正存在的甚麼。我曾試圖找過那一年死難者的名字,希望逐一刻在一塊塊的小鐵片上,然後一片鑲在一個煤餅上, 作為一個以煤為主體的裝置上, 以紀念他們的付出和存在. 但最後卻甚麼也找不到, 因為國內政府以私隱為由, 從來沒有將名字公佈。在國內也曾有公佈礦難名字的呼聲,但最終不得要領。聶清文如果沒有在他的磺工帽上寫下感動人心的遺言,他的名字、故事和面貌都會與他一樣不幸的同事一樣,灰煙滅。如今,我們最少知道他是家在源市橋頭太平村的一個詩人,他的遺霜還留著他的情詩。他為了弟弟的學業而鑽進礦洞。
那年民間發表的礦工死亡數字為
6434, 平均每天死亡17.6 .2官方則為37673 百度的貼子在轉載天涯。開篇是:    

 『这是一顶遇难矿工的安全帽。       

    帽外檐用粉笔写着:骨肉亲情情难舍……欠我娘200元,欠邓曙华100元。帽里侧是写给妻子最后的交代:建章,教育好儿女,孝敬父母,将来定有好报。一定要火葬!还有别人欠自己的款:押金1650元,周吉生1000元,加班工资500元,王小文1000元,龚泽民50元。        

 帽子的矿灯上方,“聂清文遗书”5个字赫然在目。

裏面留言我頂貼很多都是名的磺工,著他的名說自己的話。為甚麼聶清文的名字可以流傳?而其他的名字不可以? 因為聶的文字的爆破力太大, 還是名字的力量大?

1http://tieba.baidu.com/p/121408001?pn=1

2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7/nfrw71.txt

3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3adaa20100jov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