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ing Rio《里约大冒险》

 

 

 

   刚看了, 好看。 蓝鸟很靓,色彩班爛, 節奏明快, 小朋友会看得很开心。我泪点低,开场不久便感动了。但看完后,我还是一贯的觉得美电影都是将真危险和嚴重的最后小事化 。 這戲也一樣。如果世上真只得一双蓝金則鸚鵡的话,那這物種的路已經是走完了,或已是 绝了种,再没有将来。這電影在這事上投射了簡化了的希望,当然是, 一切是为了娱乐,何必較真;而且這只不過是兒童片,但事實上,是嗎?

讓我們來折解一下:

Rio裏面充斥著的是白人世界对巴西的异色投影–聳立的耶稣像、足球、海灘、贫民、街童、偷运者、自我、愚昧、嘉年华 和强节奏音乐。同時,也充满了白人对白人的投影--爱心、中产、知识份子、关心世界、理性科学、愛護地球、善心的收养者,讓街童脫離了贫民窟 。
戲动物是自救了,但最后都是由白人医好,放归森林。
女性是强角色, 但最后的英雄是blu, 那只藍鸚鵡,不是jewel,那女的。而那男鸚鵡是從美國大城市而來,女的是本土森林的產物。

文明,在戲裏,還是一如美國電影的既往,維護了西方,為護了人類和人類的文明。
医好jewel 的便是那值得爱上的白人男人。

卡通片很多时被宣传/投射为给儿童的,无公害的娱乐, 但实際上卻是充满著将儿童社会化或教化(socialize),巩固由西方白人男人建构的二元化社会/世界秩序的填充物,包括: 种族、阶级、性别、性倾向等。當Disney和其他的製作公司都變得聰明和政治正確時,Rio卻 是少见的直白,不知是否意味著觀念回轉?
這是有關dreamworks, pixar 3大卡通头头的种族及性别定型倾向上的文章, 或许有人會有兴趣看一下:http://wsu.academia.edu/MaryBloodsworthLugo/Papers/307242/_Look_Out_New_World_Here_We_Come_Race_Racialization_and_Sexuality_in_Four_Childrens_Animated_Films_by_Disney_Pixar_and_Dream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