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雨

上星期在電車路與正街相交,太平洋酒店座落的街角,見到一只躺在地上的鳥兒。牠閉著眼睛,沒呼吸了, 口角有血絲,但身體還暖。我以柔軟的面紙小心將牠撿起,嘗試給牠心外壓,但牠沒醒過來。 走遠了。抬頭,是一道高聳的玻璃幕牆,倒影著天空。 在空中飛翔的鳥兒直至撞上那刻,才知道自己上了當;鳥兒空心的骨骼,和細小的心臟,都抵受不了踫撞和驚嚇,特別是小鳥。從高處摔下,傷的傷,死的死。冬天將盡,除跟我們一樣長居香港的留鳥之外城裏更會有候鳥來訪,漁農署指密茂的龍虎山是觀鳥好地方。但那些無敵海景或山景的玻璃幕牆建築,又會有多少鳥兒撞上? DSC03955

猜嗎?猜不到。因沒有數據可依,漁農署說沒有統計數字,雖然街上負責清潔的理應報數。除非是多只鳥一同在鬧市掉下惹來了傳媒注意,否則掉下來的鳥兒誰會知道?但從港大的百年大樓落成後,該校學生於20141112月進行了研究,紀錄了10只,那麼整個香港玻璃牆建築林立,本港鳥撞的數字或可攀比海外的驚人數字。多倫多每年便有百萬只鳥撞上玻璃死亡。

今次我檢到的是一只長尾縫葉鶯︰小小只,黃黃綠綠的,胸前有一抺紅色的留鳥。這是我在正街撿到的第二只.

第一只是在那時剛開張的魚米門前撿到。街道上的玻璃門窗很多時也是小鳥的死亡陷阱—— 只要室內燈光通明,玻璃便不易被鳥兒看到。那天一頭撞上倒在地上,起不了來的一只比鴿子小,羽毛為淺褐色。圍觀的街坊好像見怪不怪,大概只是暈了,有好幾只過一會兒便會飛走,不然,便拋垃圾裏。我將鳥兒移到後巷安全的地方,半個小時後再回去,鳥兒仍在。於是我找了個膠袋將牠帶了回家。可惜,牠沒好起來。

they fell like rain

之後,我看了一些防鳥撞的討論,知道能反射鳥兒看得見的紫外線塗料和貼紙,可以減少這些事情撞的發生,還幾乎在網上買了貼紙回來。但因這些貼紙洗窗的時候要先撕下,食肆不一定會配合而作罷。後來生病的大狗來了,便很少再經過那兒,便忘了這事,直至再撿拾到那只高空掉下的小鳥。剛好油街實現最近可以在夜間攪點創作,便在夜裏以鳥兒能見到的隱形墨水,在那兒的玻璃門和後面的玻璃幕牆前,畫了And They Fell Like Rain。 希望多些人留意這個問題,和打開話篋子。

家居鳥類安全小貼士:

 

1.貼上反射紫外線的防鳥撞貼紙,每八九個月更新 (Amazon)

2.以隱形量水筆在玻璃上打上不大於5X2吋的直格,每兩三個月更新 (中南文具)

3.貼上分隔2x2吋的小點點

4.用垂直簾,日間和晚上可半開.

5.陽光能直照的,日間拉上窗簾 

6.移開盆栽

7.不用那麼清潔囉

*大廈已有防鳥撞玻璃可選擇

參考: http://www.flap.org/residential_new.php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106/18580827

http://www.thestar.com/news/gta/2015/03/22/birds-versus-buildings-a-deadly-problem-in-toront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