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旅程Temple Grandin – 一個在困局內的好夢

工業化的畜牧屠宰流程裏, 動物生前都沒有任何安寧, 莫談享受. 在沒有她設計的系統, 那些動物在到屠房的小段路上, 如在片中所示, 所受到的更是驚嚇、 暴虐和屈辱。 愛動物的片中人只是一個對環境敏銳的自閉人仕,她在與屠場與學制的周旋間,以一己之力,設計了一個系統,希望那些動物可以在死前能夠有一刻的尊重,有一刻的好時光,逃過這些不仁, 即使那只是片刻安靈。挑選此片的目的, 並不是指那麼動物便為可吃,可用。而是剛剛相反。

這是素食迎佳節/全素姊妹電影系列裏的第2 部。 第一部是紀錄片, 己展示肉食文化的種種遺害, 對身體, 對環境, 對地球都是不尊。這影片是在展示父權由始至終的在掌管、排斥和傷害他們所不認同或看扁的。 世度裏的狂暴和沒有愛心在片裏由醫療 、心理、 學制及後的社會階層與肉食工業都是如些連繫,以 顯示出這世界沒有問題可以獨善其身,性別、階級、能力、物種都是扣扣相連。擁抱全素, 不單是愛動物, 更是抗衡肉食文化內裏包藏的哲理和手段. Temple在片中自己是愛跟種物一塊兒的人, 她的設計只是她對動物臨死之前還是有感覺有氣息的個體作出回應, 也是沒能解決整個建制及文化的無奈. 更可能讓世界的罪業更深——因吃肉的人心中無疚/少了疚,也因理順了的流程能宰殺更多。

 走出這個圍城的力量在我們的手裏。我們要看清肉文化與父權文化背後的思維糾結與相繫的不平等, 然後摒棄…全素行只是回應的其中一環,我們更要擁抱和平與平等。

註: 素食電影3 –  Vegucated 便是3個肉食者經過6星期的全素之旅的領悟和改變. 大家到時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