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擊拉登與狙擊種族

當知道美軍狙殺拉登成功,後來還知道他手中並武器,心裏很是反感。美國現時是戲都不想做了,甚麼國際法庭都變成了浮雲,直接了當的便來個「私了」,還來個違背回教意願的屍沉大海。一切都讓我想起Return of the Real一書。美國連美化自己的影像都不投放了,來個坦白得「可愛」。有評論員認為美國事非得意,只是要案那些情序辦事太多風險。怎麼不想想,將拉登上神枱才是,推狙擊拉登的行動代號Geronimo是當年一名頑抗美軍侵略的原住民首領時,911可是他的傑作,我們不知道,但過去日子他卻真是無作為。拉登之死,極可能是奧巴馬要成為英雄的墊腳。可能我是對奧巴馬是有偏見的。他競選時早說了他有轟炸巴國已找拉登的準備,說明了他不是和平鴿。

此次行動讓人心裏反感的,更是美國在高舉種族平等的旗旌時,卻將自己討厭死的頭號仇人以美洲原住民的英雄作為代號,暴露了種族歧視的本相。明明是自己當年忘恩負義,霸佔了救了他們,讓他們落腳安居的原住民土地,現在將人家的民族英雄/自由戰士等同恐怖份子頭目,反映出美國政府對自己當年的惡行毫無甚悔意。這代號特別令人神傷,更因它是應用在美國的第一任非裔總統奧巴馬任內。當世界以為美國在種族問題上有重大的特破和徹悟時,結果只是奧巴馬的學者身份和滔滔雄辯讓一些美國人給他「去膚色化」,予以白人的看待;更有人對這位「有色人種」能登上總統寶座還是耿耿於懷。這位將名留青史的總統,在不久之前還得出示他的出生文件,以證明自己權位的合法性。

如果拍板這個代號的人是奧巴馬自己,則顯露了美國另一頁的哀歌 - 他不是在這事上無能為力,顯露了他作為統帥在軍中的認受性不足;或是他在自我「漂白」,向歐裔白人靠攏,將原住民看扁。除非他認為拉登是德高望重的自由戰士,在顛覆捕殺拉登的合理性。

在種族問題上,美國常是令人惆悵。那年打敗《斷背山》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的《Crash(撞車) 》,便點出了那兒讓人糾結和憤怒的種族問題。影片雖然充滿批判性,但亦順從了荷理活大片的一貫以美好的結局作終,讓一切問題變得無傷大雅。這也難怪北美那兒不少人都對自己文化內的種族歧視不敏感或掉以輕心。那兒有一專做中低當女鞋的公司竟以「中國洗衣店(Chinese Laundry)」為品牌,卻沒有多少人覺得將華人定格在那些他們只能當其他人厭棄的工作的日子,並進一步將這定格陰性化有問題,便是一例。而此品牌老板實不能稱自己對中國洗衣店的背境無知,因洛杉機的土壤上是烙下這段辛酸的血淚史,而他正是洛城人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