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現眼 荃灣屠房

這些運豬車與架勢和臭味,與從前小的運豬火車相比是小巫見大巫。貨車將豬隻分散運送,而且到達深圳邊境時會給豬洗澡轉車,以迎合香港車段的衛生要求。即使如此,當有人伸手去撫摸牠們時耳朶時,有幾個人的手都沾上屎便。豬是愛清潔的動物,牠們的嗅覺就是靈敏沒辦法。所以牠們遠從湖南江西等地方出發,囚在車上的五六個小時,牠們會多恨車上的情況;即使從較近的河源啟程,到深圳也要2小時多。車程加上中途清潔轉運,要8時多至10時到達上水屠場,抽樣檢疫後再到荃灣,遠頂的,最早的大約凌晨一二時便要上車, 車上無水無糧食無空間, 一早已經累壞。來到荃灣,除了個別外,大都沒精打彩,眼簾都半垂下來。

12:15 保安見那麼多人圍著運豬車,叫了警察來,大家緊張了一陣子,但由於來了的人也就二十多,他們也覺得這班以女子為主的群組無甚公害,熙攘了15分鐘大夥兒想走了,他們也沒留攔。這群來了的人,大多都與其他城市人一樣,都是第一次近距離與豬隻接觸,由於斗車停定在路邊的時間很長,大家有機會一邊觀察和學著溝通,和建立聯繫。這次行動之後,這些待宰的豬再不是在城內流轉的論述,而是可將這些論述驗證的真實經驗。

這次擾攘一輪後,來訪的人隨後散去,算是相安無事,但如果來訪的次數多了,雙方關係會否變得緊張?自Anita Kranji發起了Toronto Pig Save之後,到屠場門口作記錄和見證的小團體全球爆發,齊齊呼籲社會飲食轉型,放棄以動物為食。財雄勢大的肉商及其商,當這些行動/言論影響力強大,便會試圖以不同方法滅聲,啟動法律程序。與這次行動相關的,便是兩年前年美加先後有人被牲口場主提告。美國法院認為無稽拒不受理,加國多倫多的法院卻接受大熱天為運豬車內的豬提供清水可對場主的財產造成破壞的提告,票控Anita Krajnc罪涉刑毀,卻引來全球嘩然。案件前後磨了年多兩年才審結,最後罪名不成立。審訊過程中暴露了動物在運送過程中不為人道的情況,和法律對豬隻被視為貨物/財產的觀念的肯定惹來強力反彈。養豬場東主輸得很慘。素食動保人不在屠場門外出現,便是志在搖動這種以人類為中心的功利主義。當天齊集荃灣屠房門外的一樣。海外素食動保年歷較長,不少地方的民眾對農產動物的觀念已經改變,所以近兩叁年,已陸續有國家確認這些動物是有感知的個體,其中包括加拿大、印度和新西蘭,改變勢頭仍在發酵,但路仍是漫長。由於任何社會變革都要有足夠的群眾基礎,將屠場重新「現眼」或重新讓人「看見」的行動,便是要抗衡將事實埋沒窜改,以人類為尊的主流文化,建立愛動物、愛地球的新基礎。3.26.2017那天,在荃灣屠房外的一夥人,翻開了香港動保及純素主義的新一章。

參考: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荃灣屠房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ita_Krajnc_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