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情天 Manon des sources (1986) : 對錯只是關係的遠近?

這個故事重覆了很多希臘悲劇的元素, 最後的懲罰和懊悔, 沒有超越血緣而來的道德批判, 不談公義. 劇中鄰居因水源給堵著死了, 但的過錯只是不知道他是自己人而以.  50年代的故事, 80年代的電影 , 是否我們不能回頭論斷過錯? 還是電影因為大部份人都只能透過親密關係思考對錯, 所以只能這樣? 但如此述事真的能帶來社會改變嗎? 還是忠於故事便行? 這些我不知道, 所我不懂給這電影打星. 在這兒, 堵水是錯, 只因為堵死了自已人, 卻沒有水源不應私有, 私有的慨念可以死很多人. 這裏的村民因為不知受害者是自已人, 包括女主角和女主角的父親, 因為不知道他們的媽媽是那裏的人, 因為保守的農村風氣, 和戰爭有來的通訊障礙, 她等不了小兵下崗回來, 帶著肚子走了. 於是女主角的父親當年拖家帶口回來, 沒有人告訴他龍眼在哪, 親眼目睹主謀堵水殺人者, 也從沒有揭發罪行, 因為苦主是外來的人.